2005 Pegasos IGT ﹕Soldera 的上品 Brunello

Views: 458

如果我說 Soldera 2005 Pegasos Soldera 近年難得的上品Brunello,而且比同年的 Brunello Riserva 還要好,我想不止一個人會認為我在胡說八道。

首先,Soldera 與「上品」幾可以說是同義詞,所以我的說法有語病。這好像有一點點道理,但是

其次,Pegasos 明明是一瓶 IGT,怎可以叫他做 Brunello 呢?

更離譜的是,最高檔次的 Riserva 怎會被那瓶 IGT 比下去呢?Antonio Galloni 不是給 Riserva 打了 92 分,又只給 Pegasos IGT 幾乎不及格的 90 分嗎?

且讓我細細道來。

我最近與一位喝法國酒比較有經驗的酒友一起品試過這兩瓶酒,結果他比較喜歡 Riserva(下稱 BR),我卻更愛 Pegasos(下稱 P)。

其實我們對兩瓶酒的客觀表現有著一致的看法﹕Pegasos 比較開放,Riserva 則緊閉但香氣更濃,口感更深更厚,可以說比 Pegasos 有更多內容,雖然今天還沒有完全表現出來。

但我用的尺度是 Isole e Olena 的莊主 Paolo De Marchi 教我的﹕他說 Brunello 很多時候太霸氣了,酒精、酸度與丹寧常常在打架,也就是欠缺和諧。我認為這是大部分年青 Brunello 的通病。

今天的 Pegasos 勝在不打架,他的酒精、酸度與丹寧有高度的平衡。他的香氣太誘人了,早上剛開瓶的時候有乾香草、煙草、樹皮、林子、松香(令我想起  Tuscany 到處可見的地中海柏樹 Mediterranean cypress),有一股揮之不去的清幽的 perfume。入口甜美、輕盈如芭蕾舞步,細滑如絲,收結很長,一直帶著清新的幽香和清甜的果味。很有趣的是我太太說這是少有的經驗,她喝起來覺得不像酒。

要我蒙瓶品試的話,我可能誤以為這是比較陰涼年份的 Le Pergole Torte,又或者是一瓶頂級的 Premier Cru Burgundy,但與 Burgundy 有別的是他的口感與香氣同樣出色,而且越放越好喝。難怪 Galloni 的評論說﹕“the delicate, spiced bouquet and ethereal fruit is at times reminiscent of Pinot Noir”

 這時 BR 的身形卻龐大得多,perfume 更濃,林子的氣味也更重,入口有一種濃得化不開的厚度與複雜性。到了下午再試,發現那種樹林的氣味更重,幾乎有點像施過肥的泥土。我太太說﹕她感覺在喝酒。

我們早上小試的時候只倒了小量的酒,但到晚飯正式下杯時,比較正常的分量讓  P 完全綻放了,充滿松香、花香和很細緻的陣陣 perfume;極度細滑的丹寧像一塊在舌頭上鋪開的天鵝絨。當下即是,我從沒有喝過那麼平衡、優雅的年青 Brunello!真想讓 Paolo De Marchi 試試!

至於 BR,晚上下杯時比早上更深沉、更黑、更重泥土氣味,但整個晚上仍然繃緊,可以說潛力越來越大。

主流的評論標準會給 BR 更高的評分,對此一般喝 fine wine 的人(包括我自己)從來都不會有異議,但今天我突然覺得這種標準有點可笑。

如果我們說 BR P 更好,意思應該是﹕今天 BR 的潛力還沒出來,所以表現比 P 可能稍遜,但再等 20 年,BR 會再發展,而P 會走下坡,到時候 BR 便會勝出。檢驗 fine wine 的標準是陳年能力,不是嗎?

但我有限的 Soldera 經驗告訴我﹕未必如此。

就拿 P 做例子,我兩年多以前在 Gianfranco Soldera 的女兒 Monica 主持的酒宴上第一次喝過這瓶酒。當時我的筆記是這樣的﹕

酒的身體像輕紗,是一種飄逸的風格。剛下杯的時候比較緊閉,大概過了半個小時以後才有比較明顯的氣和味﹕如野花,如濕泥土,但來得很輕很柔的,口感是 weightless, fresh and mint, thin air … the freshness of nature!是一種很純淨、清新的感覺,如臨高原,走在長滿鮮花的草原上,深深的吸一口至純的空氣。噢!那不是 Case Basse 葡萄園嗎?

這瓶最新的酒是當晚最好喝的一瓶(見前文﹕Soldera Wine Dinner, May 25, 2010 @ Otto e Mezzo )。兩年多以後,小女孩已經變成亭亭玉立的美少女!

我的 Sangiovese 經驗告訴我﹕年青的 Sangiovese 都配了一把無形的鎖,他長大的時候,鎖會逐漸解開,釋放出他複雜的情感。簡單的講法是﹕Sangiovese 的成長用的是加法。Nebbiolo 卻不一樣,年青的時候,果味、丹寧都蜂擁而出,到他成長的時候,這些年青的激情會經歷一場淨化的過程,也就是說 Nebbiolo 的成長用的是減法。

所以我推測  P 會有一段很長的成長期,先變得更豐滿,然後再過很長的時期才會開始衰老。也就是說﹕再過  20 年,P 可能還是比 BR 更開放、更可口。

我也不是憑空猜測的。最近兩年,我們先後細心品試過 Soldera 1993 1983 兩個年份,結果都是 Brunello Brunello Riserva 更開放、更可口。(見前文﹕

The Unbearable Intensity of Emotion 1993: A Year of Emotions)。這兩次經驗令我懷疑  Soldera 比較正常年份的 Brunello 30-50 年才完全成熟,而 Brunello Riserva 可能要 50 年以上。所以 P 可能有大概 50 年長的時間可以贏 BR,至於 50 年以後的事我可不想去理會了!我的估計也有保守的成份在內君不見另一 Brunello 天皇 Biondi Santi 素以百年不老而聞名於世?

去年我們到意大利拜訪  Soldera 的時候,我曾經告訴 Monica 我發現 1993 Brunello Brunello Riserva 更好喝,Monica 的回答是﹕他父親並不認為 Brunello   Brunello Riserva 有高下之分,至於當年為何有此區別,也很難說出什麼理由來,這純粹是他爸爸的感覺而已,所以他們今天乾脆只出 Riserva

當時我覺得 Gianfranco 有點故弄玄虛,所以我稱他為 mystic,但到今天我才好像開始領略他的深意。

P 為甚麼是 IGT

一般人都說  P 之所以是 IGT 而不是 Brunello,是因為他只經過 32 個月的木桶發酵,不符合 Brunello 的規定。

但請仔細看看 DOCG 今天的規定﹕Brunello Brunello Riserva 都只需要 24 個月在木桶的陳年時間,分別只是 Brunello 最短要 4 年後才可以上市,而 Brunello Riserva 則需要 5 年。也就是說,如果 Soldera 把他的 P 入瓶以後在酒莊的酒窖再放 16 個月,他便可以把 P 變成他的 Brunello,而且理論上再多放 28 個月便可以稱 P Brunello Riserva

請想想看﹕入瓶以後在酒莊的酒窖多放 16 個月,跟我們在家裏的酒窖多放 16 個月的效果會有差別嗎?所以如果你在 P 入瓶的第一天把他拿回家再放 16 個月才開瓶,在法律意義上你那瓶P 是一瓶 Brunello

但根據 Monica 上述的解釋,Soldera 自從 2000 年開始便只有 Brunello Riserva 而沒有 Brunello 了,因為他不想我們把 Brunello Riserva Brunello 比高下。所以 P 不叫  Brunello 而成為了  IGT,這樣便不可比了!

看來 Gianfranco Soldera 這個奇人懂得佛家的「不著相」的道理,他不單是個藝術家,他還是個哲學家!

所以我要學  Gianfranco 那樣,不要再爭辯  P 好還是 BR 好了。讓我簡單的說一句﹕Soldera 2005 Pegasos Soldera 近年難得的上品 Brunello

後記

我對 Soldera 的批評只有一點﹕為何近年他只造一款 Brunello Riserva,而沒有一般酒莊的 Brunello Rosso?這些少艾的精品可以為更多人更早帶來無上的享受。我認為這是意大利酒友天大的損失,這也是我特別珍惜他的 2005 Pegasos 的原因。實在難得啊!

 

 

 

 

 

4 則評論在 2005 Pegasos IGT ﹕Soldera 的上品 Brunello.

  1. 很想試一次P….但確是很難在一般市面上找到…就算有都要接近BR既價錢, 甚至比03BR還要貴
    [Jacky回覆11/05/2012 12:13:47]oh..剛打去問, 已經賣哂了…可能緣份未到
    [版主回覆11/05/2012 07:58:59]只怕有心人!我上星期偶然在中區的GDV見過。

  2. "入瓶以後在酒莊的酒窖多放 16 個月,跟我們在家裏的酒窖多放 16 個月的效果會有差別嗎?"—這個issue是有討論空間的,而至少在香檳來說,一般我看到的酒評似乎多數是認為有差別,我的個人經驗也是如此,我的想法是一般人的儲藏環境與酒莊本身的儲藏環境終究不可能相同,再怎麼好的酒窖可能還是不如酒莊內較為天然及安定的環境。
    [版主回覆11/05/2012 18:03:59]我同意你的意見,一般家庭的儲存環境不會比酒莊的好,雖然我見過的酒莊也有差異。但這裏我主要是從法規的角度講,旨在說明 P 之所以沒有成為 Brunello 可能是 Soldera 的 artistic decision。

  3. Not sure if you have heard about this. However, it's very shocking to learned about Soldera's estate being vandalized, with 600 hectoliters of his wine destroyed. His entire production of 2007 – 2012 was lost. As a wine lover, this is just an unspeakable crime.
    [版主回覆12/20/2012 09:10:23]The good news is Soldera will continue … and I hope, and pray, he will be sane enough to make Rosso again.
    [Brian回覆12/20/2012 01:53:07]Apparently, this is a crime by a former employee out of vengence…or so it seemed.
    http://www.wine-searcher.com/m/2012/12/arrest-made-in-case-basse-attack
    [版主回覆12/05/2012 07:59:45]唉!
    [Brian回覆12/05/2012 04:06:08]It's amazing how this age of information moves prices of certain wines so quick. Over the last 24 hours here in the US, most reasonably priced Soldera wines are sold out (with individual buying limit). For the remaining retailers, they increased their prices by 10 – 15%.
    I just talked to a wine shop owner who's a big fan and friend of Soldera (he used to visit Piedmonte, Tusany and Burgundy mulitple times each year) and he said he weeped last night learning the news. He had quite a few '80's Soldera wines that he's not willing to sell now. This interesting gentleman made his fortune elsewhere and is more of a wine lover / collector who happens to own a shop.
    [版主回覆12/04/2012 18:13:25]Soldera has a track record of not following the usual rules, so it's hard to say. The big question is really if this will break his heart so much that he will leave Montalcino for good.
    [回覆12/04/2012 15:28:56]I somehow doubt if the lost of 07 was true? Should they already been bottled? If Soldera have to release 07 in next year, he should already bottle the 07 to reach the regulation… (min. 6 months of botting)
    [版主回覆12/04/2012 09:11:29]I'm speechless.

  4. Hi, we met half years ago in Taipei and had dinner at Tutto bello organized by lawyer Mr. chan.
    one question need your suggestion, what procedure i should do if i plan to open a bottle of 2005 soldera and enjoy it at Tutto bello with 4 person dinner??
    I have no experience of any bottle of soldera,
    thanks for your help
    Dr.Yip shing wai
    [版主回覆01/18/2013 18:08:00]Hope you had a splendid tasting! Would very much like to learn how you found it, Maestro.
    [版主回覆01/07/2013 16:16:45]Yes, I have fond memories of the evening. Slow oxygenation is the way to go. I would normally open the bottle early in the morning and just let it breathe in the bottle. If you have a few hours to finish the bottle, it will open up in the glass. The 2005 Riserva may be slower to open up, and if you don't have time, you can decant just a very small portion (say, 1/4 bottle) a few hours before dinner, and then decant back into the original bottle. I bet that will give you wonderful results. The Pegasos does not need this additional treatment. Would be pleased to know the results. Good to hear from you again, my frien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